<body>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(object, attribute, val) { if(window.addEventListener) { window.addEventListener('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, false); } else { window.attachEvent('on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); } } </script> <div id=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></div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 src="https://apis.google.com/js/platform.js"></script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gapi.load("gapi.iframes:gapi.iframes.style.bubble", function() { if (gapi.iframes && gapi.iframes.getContext) { gapi.iframes.getContext().openChild({ url: 'https://www.blogger.com/navbar.g?targetBlogID\x3d37963817\x26blogName\x3dNowhere\x26publishMode\x3dPUBLISH_MODE_BLOGSPOT\x26navbarType\x3dBLUE\x26layoutType\x3dCLASSIC\x26searchRoot\x3dhttps://cyjoyce.blogspot.com/search\x26blogLocale\x3den_GB\x26v\x3d2\x26homepageUrl\x3dhttp://cyjoyce.blogspot.com/\x26vt\x3d5916954678199587417', where: document.getElementById(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), id: "navbar-iframe" }); } }); </script>

Wednesday 17 March 2010

今夜,誰來偷東西

週二,獨個兒跑去看《歲月神偷》。

早於得獎前,己想看這部電影;念書時拜讀羅啟銳刊載於《我們是這樣長大的》書內的一篇名為《今夜,誰來偷東西》的文章後,對羅啟銳寫的「偷」,一直有個懸念。

「我一生的所有,原都是偷回來的。」

文章內羅啟銳的自述,與電影內入面那位小朋友大耳牛,很像;大耳牛去偷金魚、偷魚缸、偷夜光杯、偷英國旗;羅啟銳就說,自己小時曾偷過一隻巴西龜,再為它偷去一個玻璃金魚缸,然後,將玻璃缸套於頭上,像太空人般歌唱;亦曾往般咸道某消防局,偷去英國國旗。

一直以來,我對羅啟銳筆下的「偷」,感到疑惑;肥仔教授指,羅啟銳透過對偷的描述,展現當時的時代面貌:去偷港英政府既天朝物事、偷灣仔南天偷書、偷當舖招牌…其實都屬於那一代,甚至超越了那一代香港人的集體回憶;他提及去偷蒲飛路上的23/103號巴士站,使我輩港大學生每天從宿舍出入時望到23/103號巴士站時都手癢癢的,結果有天就下了決心跑去山道偷了個安全島回校。

「然後,戴卓爾夫人摔了一跤,群眾湧購白米,大批港人離港,事情急轉直下;猛一回頭,我驀然驚覺,於無聲無息之中,有人偷走了一個城市,有人偷走了一個夢 ,有人甚至偷走了一個國家」

但羅啟銳講「偷」,真固只為展現時代面貌嗎?偷走一個城市、一個夢、甚至一個國家的那個人又是誰?我想不通;進電影院看歲月神偷,我也在想:到底是誰偷走,大耳牛那位讀書成績又好,運動又出色的哥哥?到底又是誰,偷走了我們,原本當成是理想當然的美好平穩生活?

也許人的一生,都是我偷你,你偷我,大家偷來偷去。但最終,大家都敵不過歲月,敵不過命運;正如大耳牛不斷地去偷,最後,卻有人將他的哥哥偷走;就算大耳牛將一切偷回來的物事都放棄,都不能阻止這個事實。

「今天,雖然我仍會偶然偷看一下邵聖瑜出席舞會的照片,或者偷笑一些柔順地龜縮的議員,又或者偷望一眼幻變的月光,但是我知道,無論我偷下去,我仍然只會是一個細眉細眼的小偷,於茫茫夜深之中,對著一室偷來的細眉細眼物事,天地之所棄,竊之以為喜。」

Labels: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Happy Idiot by Joyce Chiang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-ShareAlike 3.0 Unported License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