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body>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(object, attribute, val) { if(window.addEventListener) { window.addEventListener('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, false); } else { window.attachEvent('on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); } } </script> <div id=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></div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 src="https://apis.google.com/js/platform.js"></script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gapi.load("gapi.iframes:gapi.iframes.style.bubble", function() { if (gapi.iframes && gapi.iframes.getContext) { gapi.iframes.getContext().openChild({ url: 'https://www.blogger.com/navbar.g?targetBlogID\x3d37963817\x26blogName\x3dNowhere\x26publishMode\x3dPUBLISH_MODE_BLOGSPOT\x26navbarType\x3dBLUE\x26layoutType\x3dCLASSIC\x26searchRoot\x3dhttps://cyjoyce.blogspot.com/search\x26blogLocale\x3den_GB\x26v\x3d2\x26homepageUrl\x3dhttps://cyjoyce.blogspot.com/\x26vt\x3d-7242832725281358687', where: document.getElementById(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), id: "navbar-iframe" }); } }); </script>

Friday 3 August 2012

老店風景


不知怎地,對一些老舊物事,總有一種莫名的感情:老店、老餐廳、古舊的小枱燈、二手耳環等等...對我來說,總是特別的感情。

是的,我念舊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是日,與舞友練習後,去了瀝源邨醫肚。

瀝源邨是我很喜歡的地方,因為夠舊。喜歡那平台,還有平台上的老店;相鄰的新城市廣場店子日新月異,數街之隔的瀝源邨平台 - 時間彷彿在此停住了。

我當然是浪漫化了一點;其實領匯進駐了,有一角是翻新了的,平台上也有佳寶;只是,相對不少屋邨來說,瀝源邨的老店相對算保存得很多了 - 特別是那一角,零零落落的,有一家理髮店,還有一家很有七十年代風味的小茶餐廳。


七十年代本不屬於八十後的我,但偏偏自大學起對六七十年代的一切都有迷思。記得當年港台有一系列講述六七十年代歷史的節目,不喜追電視的我居然也喜滋滋地網上追重溫。

那時人住西環,老店比比皆是;太多了,習慣了,就不懂珍惜 - 雖有光顧,但總沒想過會失去他們;直到他們一間一間地關門,方驚覺,這些見證香港歷史的老店,正漸漸消失。

也因此,本極少到沙田的我,年前甫到瀝源,就愛上。

當中,特別喜歡榮樂的這一角;沒有現代化的痕跡,加上原汁原味的裝潢,慵懶的氛圍 (猶幸此店沒甚麼名氣,人不多,光顧的都是街坊),簡約的餐牌... (對,就是一些麵包意粉公仔麵,不像現代的茶餐廳,這裏是沒有飯吃的,不要妄想) 很吸引。


餐牌簡約不代表不好吃;兩個女孩要了一份午餐,另加奶醬多。每一樣都是簡單的美味:火腿奄列的蛋沒有大份得誇張地出場,但出奇地香滑;餐包香甜鬆軟;叉燒湯意的叉燒樣衰衰的,但半肥瘦相間原來好好吃;奶醬多士烤得夠脆,加上香甜滑的奶醬,絕對是大滿足!



(因為睏,我沒喝奶茶要了咖啡;以港式茶餐廳來說這杯咖啡是不錯的,下次天氣沒那麼熱再來一杯熱奶茶吧)

落單的阿姐也妙;不時走過來再確定我們要喝甚麼?在現實的世界中這也許會令人感煩厭,但在這彷彿已停住的時空中卻是那麼的理所當然;這像是家中老媽....有時去朋友家作客也是如此吧。對,feel at home;這兒雖不是我常來的地方,卻令人有安心舒適的感覺 - 恐怕只有這樣的老店,才有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把此店的相片上載往面書;食友留言,方知道原來彩虹鑽石也執笠大吉。

感嘆。老店一家家地消失了,而且很多都無聲無息。

 世界彷彿遺忘了他們 - 到處都是科技,潮流等等等的新資訊;大家匆匆忙忙地追新手機追新明星追新劇追新衫新鞋...是這個社會太響往「進步」?有誰在追新的同時,回頭看一下這些老店?

大概,年紀大了,方懂得珍惜回憶;我們樂意活在沒有回憶的城市裏嗎?

當靈魂不再盛載回憶時, 我 (你) 還是完完整整的一個人嗎?




榮樂茶餐廳

地址:沙田瀝源邨富裕樓地下7號舖
電話:2691 8878



延伸閱讀:
Big coin: 瀝源

Labels: ,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Happy Idiot by Joyce Chiang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-ShareAlike 3.0 Unported License

6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院長,多謝你這篇文章。我就是在這裡長大的。

我從來都不知道這間茶餐廳叫「榮樂」,我一直都是叫它做「阿
蕭」;我也不知道「阿蕭」是老板的名稱,抑或是某個伙計、還是老闆某個思念的人。

小學時我開始「補習」生涯。其實,與其說補習,不如說是功課
輔導班。我倒太需要補習老師教我什麼,而只是要一個人好好的
看看我究竟有沒有做功課,幫我在默書時預默,和在欠交功
課、默書不合格時「打手板」。

因為小學讀的是下午校,補習是在上午進行(不知道幾多年之後,再沒有人記得學校是可以分上下午校、人生唔喺全天都只有讀書呢?)。而補習前,一眾同學仔的媽媽們,就會在阿簫聚腳。還記得,作為小學生的我,是不可以飲奶茶的。奶茶,是大人的「高級飲料」,小朋友,只可以飲華田、「呵瀝」之類。這也是令我長大後經常飲奶茶的原因。

記憶所及,阿蕭並不是瀝源最好食的茶餐廳。在另一邊(印
象中是第二座的地下,補充一句,二座是華乜樓,瀝源的一至七座分別是:榮華富貴福祿壽。這「秘密」,不少邨民也不知道!),有另一家茶餐廳叫唔知乜名,價錢貴啲,但好似好味啲(也許是我從少就膚淺得認為貴就是好),那裡的沙嗲牛意,是我人生中難以忘記的美食,也只會是唔知老媽為什麼忽然要豪一次才有機會食到。(這也是我長大後常常叫「牛意」的原因。)

瀝源其中一個「正」地方,是在這個小小的屋邨中,竟然有一個小型圖書館,位置正正在我曾經住的貴和樓樓下。我的倪匡、金庸、三國等等,都是在那個細得嚟有好大的圖書館借回來。當然,還有就是那少不了的社區會堂前的空地,踢波、踩單車、燈迷、以至中秋節煲蠟煲到要去附近公園偷磚起爐、搵鐵線扎把手、最後痾尿射到啲蠟起火!這才是我心目中的熊熊聖火!

早幾年遇然行過,瀝源變了很多。連當年我和朋友打交的後
巷,竟然也裝修成商場。游樂場的設施也不同了、安全
了;一地的細路也見不到。我也不知道我讀的慈光、聖華,我
妹讀的覺光,會不會或幾時會被殺。

長大了,食過咁多間茶餐廳的「牛意」,我當然知道瀝源的食物質素又好、學校質素又好,都不過爾爾,單單食物我在openrice 給的最多也是一個目無表情的臉孔。但米芝蓮的星星,就讓它繼續掛在天上;而我只能偶爾想想「那些年」的瀝源,回想我整個求學時期,在這裡的思憶纏綿,痛苦又無奈的提醒自己,一切都盡歸虛空。

21:05  
Blogger 太公 said...

多謝雲斯分享!! 係. 有一大部份劃咗商場, 真係好格格不入下! 不過都真係, 唉, 呢條邨算郁得少了...

下次去搵下你講果間茶記, 如果我冇迷路的話....事關我呢個唔係呢區長大的人, 成日響榮華富貴福祿壽等轉一大輪先搵到自己要去既地方....

"而我只能偶爾想想「那些年」的瀝源,回想我整個求學時期,在這裡的思憶纏綿,痛苦又無奈的提醒自己,一切都盡歸虛空。" <-- 文筆好到令人羡慕不已!

21:13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咁都好?嘿嘿,咁唔知道係我飲大咗定你飲大咗……

21:19  
Blogger 太公 said...

哈哈, 好架!!

其實, 我的那些年仲灰, 中學附近的石籬邨, 拆晒重建, 果D勁辣魚蛋豬扒炒意既舖頭都唔知死晒去邊....(勉強搵得返一間食粉仔咋!)

this is our city, the city is dying (or dead?)....:(

21:22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So do us, as us.... keep on dying....

小時候老師說die沒有ing form,他們真是無知……

21:28  
Blogger 太公 said...

係. 香港人都唔識珍惜. 都顧住追潮流, 追明星囉? 那些年? 有錢搵咩?

唉.

21:31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