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body>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(object, attribute, val) { if(window.addEventListener) { window.addEventListener('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, false); } else { window.attachEvent('on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); } } </script> <div id=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></div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 src="https://apis.google.com/js/platform.js"></script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gapi.load("gapi.iframes:gapi.iframes.style.bubble", function() { if (gapi.iframes && gapi.iframes.getContext) { gapi.iframes.getContext().openChild({ url: 'https://www.blogger.com/navbar.g?targetBlogID\x3d37963817\x26blogName\x3dNowhere\x26publishMode\x3dPUBLISH_MODE_BLOGSPOT\x26navbarType\x3dBLUE\x26layoutType\x3dCLASSIC\x26searchRoot\x3dhttps://cyjoyce.blogspot.com/search\x26blogLocale\x3den_GB\x26v\x3d2\x26homepageUrl\x3dhttp://cyjoyce.blogspot.com/\x26vt\x3d5916954678199587417', where: document.getElementById(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), id: "navbar-iframe" }); } }); </script>

Sunday 26 October 2008

假如當年英國沒讓大陸收回香港...

1.立法會全面普選 - 照1995年的選舉辦法,除了地方直選,功能組別也是「新九組」,透過市民選出來的,所有市民都一人有兩票,不像現在只有專業人士和有錢佬才有多一票; 還有,地區直選是單議席單票制,而非現在那實質也不能讓小眾出頭的比例代表制,喜歡誰就選誰,不用配票,也減少很多無謂的紛爭,多好!

2.街上沒那麼多無公德的大陸人- 現在的地鐵車廂中,太多大聲喧嘩,又不會排隊上車,又強行推開別人搶位子,把扶手當挨PAN,還經常強行擠進車廂的大陸人 - 還要一副「救世主」的咀臉,以為自己是來拯救香港經濟的,實質卻把香港弄得污煙墇氣 - 如果不是那個弱勢政府,當「開放自由行」是中央的恩惠來接受,會有今天這局面嗎?要是殖民政府,會將這政策看成一個交易;會開放一部份,但一定不會是如現在般無止境的開放 -- 你不開放自由行也無所謂,政府也一定有措施吸引更多內地團或外國遊客來港,不用接受那些「小恩小惠」

3.沒有政治委任制 - 市民也不用每年多花逾億去養那些局長、副局長和政治助理。我實在想不透,一個既然不是普選出來的特首,採用政治委任制有何意思;其對市民的問責性,實在連公務員體系中的常秘級也不如。

4.沒有「港人治港」 - 正確點來說是沒有「貌似港人實質卻受共狗控制的傀儡特首」的怪物,相對之下,我不介意要個英藉港督,起碼不會出現因中央施壓而讓政策朝令夕改的鬧劇

5.還有市政局和區域市政局 - 而沒有康文署;一個管理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事宜的機構,若當中決策成員是由市民選出來的,所推行的政策,興建的設施,理當更切合市民需要 -- 實在不明白為何要以康文署取代之,以實行中央集權。



請留意我用的是「收回」,而非「回歸」,因為我作為香港市民,實在沒有想「回歸」那早己被共產黨蠶食的中國大陸的意思。1997時,我感受到的,是香港被強行「收返」的無奈;我不捨得肥彭、我不捨得「事頭婆」、更討厭毛澤東、鄧小平、還有那些共狗得意的嘴臉。1997年那夜的煙花映入我眼簾,我覺得,我們的城市,在一夜之間被偷走;小時我很喜歡看年初二的煙花,但那天以後,煙花於我來說變成了恥辱的象徵。所以我對「回歸」一詞絕對不能認同,97年是,今天也是,將來也不會改變。

黃子華「秋前算賬」講得最妙; 但那還是97前言論絕對開放的光境;今天,還有人敢這樣批評「回歸」,批評「共產黨」嗎?

Labels: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Happy Idiot by Joyce Chiang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-ShareAlike 3.0 Unported License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