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body>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(object, attribute, val) { if(window.addEventListener) { window.addEventListener('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, false); } else { window.attachEvent('on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); } } </script> <div id=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></div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 src="https://apis.google.com/js/platform.js"></script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gapi.load("gapi.iframes:gapi.iframes.style.bubble", function() { if (gapi.iframes && gapi.iframes.getContext) { gapi.iframes.getContext().openChild({ url: 'https://www.blogger.com/navbar.g?targetBlogID\x3d37963817\x26blogName\x3dNowhere\x26publishMode\x3dPUBLISH_MODE_BLOGSPOT\x26navbarType\x3dBLUE\x26layoutType\x3dCLASSIC\x26searchRoot\x3dhttps://cyjoyce.blogspot.com/search\x26blogLocale\x3den_GB\x26v\x3d2\x26homepageUrl\x3dhttp://cyjoyce.blogspot.com/\x26vt\x3d5916954678199587417', where: document.getElementById(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), id: "navbar-iframe" }); } }); </script>

Sunday 28 September 2008

到HKU尋寶去....

收到Alumni News說,本週末港大圖書館會有舊書展銷,加上港大出版出賣剩蔗大傾銷亦同步舉行;太公對港大圖書館內講巫術的書早己虎視眈眈了很久,year 3借閱時,已發覺它們的「被光顧率」極低,極有可能被淘汰出來當舊書賣;於是太公週六就爬上HKU,尋寶去也!

我說「爬上」,因為上薄扶林的車太貴(6蚊左右),太公現在前往HKU,通常會搭電車,在水街前的站頭下車,徒步走上港大,才8分鐘而已。更重要的,走到我最愛的小食店「新記」,可以篤返串魚蛋。

「新記」魚蛋是潮州白魚蛋的那種,再把咖喱汁澆上面。不像坊間的咖喱魚蛋,很多都直接將雪藏炸魚蛋放進咖喱汁煮,都只有咖喱味和雪藏味而已。新記的魚蛋有魚味又彈牙,而且還只需3元(五粒);雖然比6年前的2元貴了50%,但還是比很多地方便宜很多,而且質素這麼高,往那找。

那天碰巧還沒有吃午飯,就順道來一客炸燒賣,也是3元;炸燒賣是甚麼呢?簡單,一串燒賣,放油鍋炸,然後淋上那咖喱汁,吃時很滋味;很少店家會想過把燒賣放鍋裏炸的 (但明明很多都也在賣煎釀三寶,有油鍋的呀),只有新記。好吃程度是如何呢?猶記得當年頗瀟灑的昇同學,就是受不住這炸燒賣的誘惑,每天回家時都吃一串,半年下來,瀟灑型男慘變肥仔,但他還是忍不住,要隔天吃...

吃了小食,就口渴了。新記原本也有出售罐裝或紙包裝飲品,太公忽然想起,新記對上有一家「休息站」,當年贊助過太公的那個「統計及精算學會」 (亦即慘被我們劫過),那裏有鮮榨果汁賣,於是就走了過去。

可是,以前是燈火通明的店,為何現在是黑漆漆的,是有兩個老太太坐在聊天?天啊,是不是被我們這些不肖學生騙去太多,經營不善了?但既然是走了過去,就硬著頭皮問老太太有沒有果汁出售?其中一位太太(老闆娘)說,只有雪梨汁。很幸運的,我剛巧就是想喝一杯雪梨汁;老闆娘在雪櫃裏取出兩個梨子,為我製作雪梨汁,另一位老太太就開始和我說話。

這位老太太很健壯,雖然行年已有六十八;她告訴我,最近去養和做檢查,姑娘和她說,以後都不用去做骨質檢查,因為她的骨質好到超標;而她健康的秘訣就是:每天一杯豆漿;她在懷孕時就開始喝,喝到直到現在,連懷孕時流失的鈣,也補充回來了,所以骨質就這麼好。在這個人人以「毒奶」自危的時刻,豆漿確是一個很好的代替品;臨走時,她還著我多到這裏喝豆漿。實在不忍心告訴她,我已經畢業了好多年了,今天是偶爾回來一遊而已。不過,賣豆漿的地方很多,我會按她所言天天喝上一杯,反正多喝不會要命的。

飲飽吃醉,沿路再上,直接走到圖書館。圖書館外面是港大出版社的檔攤,有點失望,規模太小了,找了半天也只有一本關於Social Revolution 的社會學舊作值得讓我捧回家;於是很快就轉戰圖書館。本來,看了港大出版社的檔攤,對圖書館的舊書售賣也不抱甚麼寄望,就是抱著「既然來了,也看一看」;豈料,上到二樓 (是次舊書散貨之地),約300呎的地方,桌子上放滿書,一個個箱子內又是書,還有一個個的圖書小車上,也是書,一看就是「尋寶」的格局,已經有不少人在開動了。於是,我也不甘示弱,加入他們的行列。

最後,找了一個小時 (因為有三份一時法學書藉,不用看),我要的巫術書就沒有 (該死的,還在借書架上,甚麼時候才會把他們丟出來賣啊?) 只找到了李伯元的「官場現形記」,還是「香港廣智書局」出版的,當時平裝賣四元兩冊,現在我舊書價$20一本 (上下集合共四十大洋),但我還是喜孜孜的賣下來。上網查看,日本有售這舊書,要1600yen一套。可惜還是沒找到是何年何月出版,書上也沒寫明。不過,《官場現形記》 貴為晚清四大譴責小說之一,應該是一本可供玩味的書,一定會比《新官場現形記》有內涵得多。






上HKU尋寶,收穫豐富;沒錯,雖然我還未找到我想要的巫術書;但這一遊可供給我的富足感,已經是最大的「寶藏」了!

Labels: ,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Happy Idiot by Joyce Chiang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-ShareAlike 3.0 Unported License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