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body>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(object, attribute, val) { if(window.addEventListener) { window.addEventListener('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, false); } else { window.attachEvent('on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); } } </script> <div id=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></div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 src="https://apis.google.com/js/platform.js"></script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gapi.load("gapi.iframes:gapi.iframes.style.bubble", function() { if (gapi.iframes && gapi.iframes.getContext) { gapi.iframes.getContext().openChild({ url: 'https://www.blogger.com/navbar.g?targetBlogID\x3d37963817\x26blogName\x3dNowhere\x26publishMode\x3dPUBLISH_MODE_BLOGSPOT\x26navbarType\x3dBLUE\x26layoutType\x3dCLASSIC\x26searchRoot\x3dhttps://cyjoyce.blogspot.com/search\x26blogLocale\x3den_GB\x26v\x3d2\x26homepageUrl\x3dhttp://cyjoyce.blogspot.com/\x26vt\x3d5916954678199587417', where: document.getElementById(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), id: "navbar-iframe" }); } }); </script>

Monday 15 December 2008

酒、色、財、氣

若說「酒、色、財、氣」,你會聯想到甚麼?

雖然我對「酒」、「色」、「財」三者本身都相當有好感,因為都是能為我們帶來快樂;(我討厭「氣」,我被那煩人的胃氣折騰了很久了..) 但若果「酒、色、財、氣」四個字合起來,總是讓人有種財大氣粗的江湖味道(仲要係大陸佬果種),教人討厭。

週末去看了林澤群的「酒、色、財、氣」,卻教人感覺很warm很親切。

林澤群是我是欣賞的一位話劇演員,打從看他的《二人聚、二人散》開始 (係,果時先識;「前、後」反而要睇re-run),就很喜歡。不過今次「酒、色、財、氣」不是話劇,如他所說:唱下歌,傾下計;是一個精心編排的「剖白」,配合歌曲使觀眾更能投入;不要以為自白很易,君不見街頭有幾多師奶,講自己野就叻,聽人家的故事就難,往往都出現自說自話的情況;所以要「自白」得不悶場,難度很高,但林澤群做到了。



除了精心配搭,還可以感受到林澤群的真;在起首一段講是次演出的來由時,他說到自己「搶戲」 - 是的,他很搶戲,在很多的劇目中,如《頭注香》,就算不是第一男主角,但他往往就是最搶的那個;而他又不像是那種霸霸道道到處搶人家東西的人 (要是這樣,是晚不會有那麼多以朋友身份出席的捧場客)。那為甚麼會如此搶呢?應該是他對戲劇、也對生命、對友情、親情那真摰的熱愛,才使他,和他的作品,和他所敍述的「自白」,不自覺地,就在發出熾熱的光亮。

回望自己,我可曾創作過些發光發亮的甚麼?有總有的,我覺得我製作的那些「頭條新聞」型的歌曲,有時都可以發光發亮,因為製作時總懷著一種「整古下你」的心情,而我這種賤賤格格的人,又熱愛這種玩意;但我對生命和身邊的每一事每一人每一物,又是否能做到真正的熱愛呢?老實說很少;我似乎都太冷淡,又太內歛了一點,應該是那「乖學生為本」教學制度下的犧牲品 (沒錯我性賴, 人稱賴太公)。

然無論如何,能夠得到這麼歡樂和開懷的一個晚上,實在是感激得很。如果能豁出去坐久一點,與林澤群多談一會,那該多好。

Labels: ,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Happy Idiot by Joyce Chiang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-ShareAlike 3.0 Unported License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