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body>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(object, attribute, val) { if(window.addEventListener) { window.addEventListener('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, false); } else { window.attachEvent('on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); } } </script> <div id=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></div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 src="https://apis.google.com/js/platform.js"></script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gapi.load("gapi.iframes:gapi.iframes.style.bubble", function() { if (gapi.iframes && gapi.iframes.getContext) { gapi.iframes.getContext().openChild({ url: 'https://www.blogger.com/navbar.g?targetBlogID\x3d37963817\x26blogName\x3dNowhere\x26publishMode\x3dPUBLISH_MODE_BLOGSPOT\x26navbarType\x3dBLUE\x26layoutType\x3dCLASSIC\x26searchRoot\x3dhttps://cyjoyce.blogspot.com/search\x26blogLocale\x3den_GB\x26v\x3d2\x26homepageUrl\x3dhttps://cyjoyce.blogspot.com/\x26vt\x3d-7242832725281358687', where: document.getElementById(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), id: "navbar-iframe" }); } }); </script>

Monday 23 March 2009

I have a dream?

香港人,實實在在的太現實,現實得過火
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

看到身邊的人,被以大欺小,想為他們作一點事情;本來是懷著滿腔熱情;豈料,一問之下,個個冷淡,反應悲觀,一盤冷水照頭淋,也就此作罷。

訪問城大學生,學生報編委會明明為著「六四」這黑白分明的議題被評議會欺負,卻又不敢挺身指正,遇有媒體輿論代出頭,竟然妥協為評議會明哲保身?何道理之有?學生會評議會都只是學生,怕它有牙麼?就算是校方,如此是非分明的問題,校方無論如何都不會因為開除學藉,頂多不讓你參加與學校有關的實習和交流而已 - 但天大地大,不止學校才有機會,大學生應該懂這一點,是基本知識。

訪問時,看到他們的龜縮,很想告訴他們:我不是要將你們大學生放在道德高地上,但實在,你們現在還未出來工作,沒有「怕丟了工作」的心理壓力,大有條件為理想勇往直前,你們也既然應為自己是對的,該享有編輯自主,何不坦蕩蕩與那已被赤化了的學生會和評議會對著幹?你們既然是對的,不愁沒有支持;今天沒有為自己的信念勇往直前,「扮型」一番,他朝這份勇氣更難尋;你們非但要承受收入上的壓力,更會淪落至沒有戰友的困境 - 因為在香港這所社會大學念久了,人竟會更膽小、更怕事。沒有經過今天,將來一定更後悔。

今天的我,面對身邊的事,是很唏噓無奈;但想起當天為抗學生會赤化,捱義氣為同學以自己名義貼大字報,貼得黃克競大樓一地都是;開campaign一論咀將那赤化內閣罵得狗血淋頭,忽然間,我又無憾 - 至少,我衝過。
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

忽然之間想起陳巧文,是的,她是少數還有吉士,有勇氣為自己信念和理想勇往直前的年輕人 - 縱然要受萬夫所指,更要被那幫無賴糞青作身世起底,仍然無懼地向前衝 - 我想,我是身邊少數,會欣賞她的女性;經歷過鬥爭的人才明暸;經歷過,想鬥爭但欠缺戰友無奈的,暸解得更透徹。
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

我在看陳水扁那《台灣的十字架》;我是被他深深地打動 - 姑勿論他在任總統時,是否做錯了,但他述說他當年如何被太太遇上的那場政治車禍打擊,如何在困難中堅持理想;然後,看清了「中國共產黨是賊」的事實,看清楚香港的「一國兩制」中香港民主和自治的大倒退;然後不顧一切地對台獨高調地堅持;還有,任內排除萬難,打破公務員以為自己高人一等的文化,推動公共服務「服務為先」的精神....這一切一切,對理想和信念的堅持,值得我敬佩;不論他後期做得有多錯,都不能埋沒他過往的這種,堅持信念的精神,對台灣民眾的貢獻。要不是他和其他民進黨的努力,台灣人鐵定還活在保守國民黨的的陰霾中 - 馬英九這等老好人,也別想有上台當總統的一天 - 連宋那幫老而不,那會讓路?

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

我不是想講台灣問題,只是佩服台灣人,尤其是民進黨,對理想執著的傻勁和熱情;看到有人不顧一切地去要去營救阿扁 - 外人看起來很傻,但為著理想和夢想,往往就得幹些傻事。為自己的信念而傻,絕對不醜怪。

但香港,個個勢利實際,莫講話要排除萬難,就算不會有損失,只要沒有得益,也沒有人想幹;你看誰或誰在伸張正義?也許是為利,也許是為名,背後總有好些利益!真正忘我地堅持理想的人,終究只是少數;華叔、卿姐、馬丁、長毛和梁耀忠這種人,買少見少。

Labels: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Happy Idiot by Joyce Chiang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-ShareAlike 3.0 Unported License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Darren said...

太公,我睇左你OR食評好耐
好好睇,但點好睇遲d再慢慢形容,
因為我實形容到好長,
其實
唔好意思,我想問一問你
你會考中文作文係唔係A

唔係講笑問
我係認真,
因為係睇得出既水準

23:43  
Blogger 太公 said...

Darren, 我唔係, 真係唔係, 我讀中學時d中文好差,我考A-level果時仲好驚,科科都好,係得中文肥佬入唔到U....

不過寫作呢家野,一,同香港的考試制度其實冇大關係,呢個考試制度只係要你寫實用文;二,係可以練返黎的,其實我響OR寫食評,其中一個主要原因係想練好自己支筆。

多謝你既讚賞,使我知道自己努力係有成績!大家都要努力啊!

01:41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