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body>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(object, attribute, val) { if(window.addEventListener) { window.addEventListener('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, false); } else { window.attachEvent('on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); } } </script> <div id=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></div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 src="https://apis.google.com/js/platform.js"></script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gapi.load("gapi.iframes:gapi.iframes.style.bubble", function() { if (gapi.iframes && gapi.iframes.getContext) { gapi.iframes.getContext().openChild({ url: 'https://www.blogger.com/navbar.g?targetBlogID\x3d37963817\x26blogName\x3dNowhere\x26publishMode\x3dPUBLISH_MODE_BLOGSPOT\x26navbarType\x3dBLUE\x26layoutType\x3dCLASSIC\x26searchRoot\x3dhttps://cyjoyce.blogspot.com/search\x26blogLocale\x3den_GB\x26v\x3d2\x26homepageUrl\x3dhttp://cyjoyce.blogspot.com/\x26vt\x3d5916954678199587417', where: document.getElementById(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), id: "navbar-iframe" }); } }); </script>

Monday 12 May 2008

我有如遊子歸家



不止是我們的國父。相信每一個在港大呆過的,回到這個曾經熟悉的校園,都有這個感覺。

掛著這幅banner的地方就是當年暗戀對象工作的大樓;那時候有機會晚上到電腦中心工作,都總會乘機找機會走走,去眺望一下窗裏會否有他的影子。

今天和朋友講起,朋友說:呵,這裏面有很多回憶吧。

對,這裏面有很多回憶;在這個校園發生的,本來就很豐富;走到每一個角落,都是回憶,不是特別的一個人或某些人,而是跟在這裏碰上的每一位。(瞭解我的朋友都知道,真有特別的,我是不會隨便說的。)一邊走,我一邊講解,回憶卻是這樣襲來:考試、勁過飯、勁過利是、各種和考試有關的傳說、話劇比賽、那一個睡過頭的導修課、銘茶、上robert black 吃飯、拍畢業照、晚上坐在荷花池發呆、猛男柱、騎呢怪、鬚勁痕、orientation day、肥仔教授、那些臭臭的Fencing Masks....









彷彿走到國殤之柱,才回到現在。

說來慚愧,念了港大三年,也從來都未有像今天看她,看得如此清細。可以賴,因為橙色使這個雕像醒目多了。但我多少年只當她是校園裏的一個裝飾,每天走過太古橋也沒仔細注意上面的字。但遲了,比從來都沒有珍惜過好。要知道香港還敢讓學生如此明目張膽的,恐怕只剩下港大了。猶幸今天看到太古橋上的字,還是清晰的展現在世人面前,讓大家都記住,八九六四,發生過甚麼事情 -- 對年青的學子來說,這才是最好的國情教育。

所以,雖然我不是男人,但我也會支持陳巧文。不因甚麼,只因為她做了當時的我沒有做的;她珍惜大學裏自由的空氣,她沒有只將眼光放在學生會的選舉、校長的遴選,而是看得更遠;她為那些實際上與她沒甚麼相干的人爭取他們應得的,她為自己的理想堅持。這是香港大部份學生所缺的,不,不止是學生,是香港大部份人,對錢以外的事情,也過份「事不關己,己不勞心」。這樣膚淺的香港人,教我愈來愈難相信,真正的普選可以在香港出現。


在腦子裏發完一輪牢騷,今天還在校園裏碰上嘉銘,可不是在過往經常碰面的KK Leung,而是:



想不到吧!我也想不到,當時只是系裏的「星級tutor」(對,當時我是「星級難纏學生」),現在已經變成了學界一顆耀眼的新星 (天!應該致電搞手問問為何是他啊!),實在教人震撼不已。在出發往英國唸書前碰過面以後,都只是在頭條新聞中看到這傢伙的「倩影」,繼而想到上導修課爭辯的場面...可恨啊,畢業後的我感覺似乎比以前笨了好多,看來,真的要認真想想重回校園的可能了...

Labels: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Happy Idiot by Joyce Chiang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-ShareAlike 3.0 Unported License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