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body>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(object, attribute, val) { if(window.addEventListener) { window.addEventListener('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, false); } else { window.attachEvent('on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); } } </script> <div id=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></div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 src="https://apis.google.com/js/platform.js"></script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gapi.load("gapi.iframes:gapi.iframes.style.bubble", function() { if (gapi.iframes && gapi.iframes.getContext) { gapi.iframes.getContext().openChild({ url: 'https://www.blogger.com/navbar.g?targetBlogID\x3d37963817\x26blogName\x3dNowhere\x26publishMode\x3dPUBLISH_MODE_BLOGSPOT\x26navbarType\x3dBLUE\x26layoutType\x3dCLASSIC\x26searchRoot\x3dhttps://cyjoyce.blogspot.com/search\x26blogLocale\x3den_GB\x26v\x3d2\x26homepageUrl\x3dhttp://cyjoyce.blogspot.com/\x26vt\x3d5916954678199587417', where: document.getElementById(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), id: "navbar-iframe" }); } }); </script>

Wednesday 31 October 2007

重遊

甫下車,熟悉的味道撲面而來

拿了張愛玲當藉口,叫我自己回去那個呆了三年,卻喜歡到不得了的地方。坐西環小巴,明明水街應該下車;我貪心,不看一眼那我生活過兩年的石塘咀我善甘罷休。

經寶翠園的扶手電梯而上。扶手電梯不短,近兩年畏高變得非常嚴重的我,站在上面,竟不覺害怕,倒有一份莫名的安全感;也是的,那個時候,隔天在惠康買了大包小包的也是坐這扶手電梯上提去,那時跌不死,今天也不會。

依著這一條熟悉的路徑,走到了main lib。 看著張愛玲,沒甚麼興奮,只是感覺很流;為了使旅程變得更充實,我直上一樓的HK collection。 HKU 的 HK collection 很好,全港各大中學的校刊幾乎收集齊全;我於是就坐在圖書館裏,翻人家的校刊。對,你這個念白痴名校的某某,87年時你念1C,原來你那副欠揍模樣是天生的,應該慶幸閣下父母讓你念男校,要不然你在成長期碰上了如我這般的巴渣女同學,你定會變得發展遲緩兼思覺失調;還有你,你也不要偷笑,你念的也算是地區名校,雖然不是每年有校刊,但五年一次的班照己足夠讓我窺見你中學時的衰樣。

窺探他人的過去,對我來說,不是一件新鮮事。從大學開始,看到心儀的男生,就會想要知道他念書時是長甚麼樣子的,偶爾發現HK Collection有齊各校校刊, 讓我能一飽獸慾;及後,愈查愈過癮,繼而將興趣從心儀的男生,轉至在生命中遇上的怪物和仆街們,以暸解他們是否以前就長得如此怪異如此討厭 -- 這是一個對 Levi-Strauss 的結構 (structuralism)有一定程度認同的人類學學生應有的求知慾,以求對人類的發展特性有更深入的了解。

查著查著,突然感到一陣快感;這快感不單單是從窺探而獲得,而是,在這個似乎已經不再屬於我的世界裏,我還是一如以往地在做著相同的事;我打這才知道,離開了,不等於關係完結;我或許沒有留下過甚麼 (除了那五百大元的deposit),不過,它一定給我留下了甚麼,在甚麼時候,就會突然地被呼喚出來。

這次重遊,讓我感到最滿足。

Labels: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Happy Idiot by Joyce Chiang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-ShareAlike 3.0 Unported License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